发布时间:
2017-09-27
信息化办老师参加“第二届下一代互联网与高校应用服务架构创新研讨会”


“第二届下一代互联网与高校应用服务架构创新研讨会”9月26日-27日 在无锡江南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江南大学和《中国教育网络》杂志承办。来自全国高校信息办、科研处、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技术人员2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罗方述分别为大会致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络信息处处长万猛、江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主任张华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会议。我校信息化办李溢明副主任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高校下一代互联网创新与安全服务升级”为主题,围绕下一代互联网建设、高校智慧校园建设和网络安全等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

  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在致辞中代表江南大学对与会者的来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此次会议能为高校交流信息化工作经验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罗方述在致辞中介绍了当前IPv6下一代互联网在全球的发展情况,他表示,IPv6下一代互联网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已成为我国拓展网络空间竞争力的新平台。通过下一代互联网提升创新能力,加强人才培养,助力实现网络强国战略,应该是我国高校的重要战略选择。

  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马严做了《CERNET2积极推进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国际互联网标准化组织要求加快向IPv6过渡、部分国际上的IPv6部署情况、CERNET2推进IPv6的部署以及下一代互联网在我国的部署与应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等信息,提出应当培养更多下一代互联网人才,推进IPv6在各行各业的应用。

  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汪文勇作了《SDN与未来网络计算》的专题报告。他分析了SDN未来的应用前景,认为SDN将在数据中心建设、网络安全、城域网接入等方面都会大有前途。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973首席科学家苏金树作了《数据中心网络技术》的报告。他分析了当前数据中心的建设需求与设计思路,并提出在各种应用需求极具特色的今天高校要基于具体应用来建设和实施数据中心的理念。

  正方软件副总经理陈友进作了《事务驱动智慧校园规划与实践》的报告。他表示,智慧校园建设是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更高阶段,通过智慧校园将使信息服务更加智能化。智慧校园建设应以管理为基础,实现由精管理向大服务的转变。

  赛尔网络副总经理付晓东带来了《赛尔网络助力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历年来赛尔网络对高校下一代互联网的创新和研究进行支持的情况,并着重介绍了赛尔网络支持下的高校eduroam服务。eduroam 的重要特点是“一个帐号在手,全球上网不愁”。

  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带来《联接校园使能学习》的报告,介绍了江南大学的智慧校园建设,并分享了江南大学网络基础设施、信息化系统、智慧教室、运营服务等领域的经验,并提出了对智慧校园建设的理解。

  康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唐雪飞带来《数据治理与价值发现》的报告,介绍了大数据时代教育机构对数据治理的需求及数据治理的组织结构设计。

  苏州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张庆带来《便利校园建设》的报告,他介绍了苏州大学建设中的“便利校园”的情况,指出,师生需要的是产品,不是平台;师生需要的是便利,不是信息化;信息部门不能游离在学校业务之外、之上。

  CERNET网络中心主任助理、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佩林作了《高校网络安全的策略与措施》的报告,分析了高校目前的网络安全形势,并介绍了赛尔网络正在联合国内知名安全企业开展的安全专业服务,从事前、事中、事后全程为高校提供专业可靠的网络安全服务。

  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主任张巍带来《网络信息技术安全工作管理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在网络安全体系建设、Web技术保障、系统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实践。

  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区技术总监范孟飞介绍了绿盟科技在高校云计算和大数据建设方面的安全保障案例。

  南京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涂庆华处长做了《网络安全体系》建设的报告,从管理和技术两个方面分析了当前高校在网络安全方面的需求,提出疏堵有道、建章立制、集思广益、人才储备的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