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7-10-17
2017年中国计算机大会“智慧校园与信息安全”论坛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成熟,智慧校园在我国正迅速发展,已有众多的学校包括中小学和高等院校,都在积极规划和建设智慧校园。为推动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解决智慧校园中面临的信息安全问题,遵照国家十三五教育信息化规划提出的“服务全局、融合创新、深化应用、完善机制”原则与思路,提升现代教育教学的智慧化和信息安全,届时由福建师范大学、卓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中新网络信息安全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智慧校园与信息安全》论坛,将邀请国内教育信息化相关企业和专家,以及信息安全相关企业和专家作专题报告,共同探讨在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智慧校园建设新思路,以及智慧校园面临安全问题和解决方案,并分享相关建设成果。

时间:2017-10-26

地点:海峡会展中心208会议室

  

论坛主席许力


  个人简介: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福建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CCF福州分部主席,主要研究方向是网络与信息安全、无线网络与通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项目1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7部,发表SCI/EI论文160多篇,曾邀担任10多场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主席。

  

论坛讲者  李凤华


  个人简介:博士,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百人计划终期优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首席专家,“大数据重大工程”编写专家。长期从事网络与系统安全、数据安全、信息保护等方面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信息安全专项等项目,获省部级一等奖4项,出版专著5部,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

报告题目: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

报告摘要: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大数据成为各种新业态和新服务模式的基础,现有安全和隐私保护方案已不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应用需求,亟待提出面向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隐私计算理论。本报告主要包括:信息技术演进、信息传播方式、大数据国家战略、产业生态与发展态势、信息服务模式创新;传统的数据安全、密码按需服务、大数据安全面临挑战、大数据安全审查;信息服务中的隐私信息与泄漏风险、应用场景与安全挑战、隐私保护内涵、隐私计算理论及技术体系等。


论坛讲者王新


  个人简介:复旦大学教授,现任校园信息化办公室主任。CCF理事、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研究领域为:新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无线与移动网络、数据中心网络、分布式存储系统、网络编码应用等。

报告题目:基于数据的高校智慧服务初探

报告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高校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可以优化网络与信息系统服务,提升或创造新的用户体验,在这里与大家汇报我们近期的思考与实践。

  

论坛讲者任直


  个人简介:卓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研究院院长;高级软件工程师,高级网络工程师;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美国长青藤康奈尔大学硕士;先后就职于韩国首尔市诺基亚集团、星网锐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是中国高等职业技术研究会院校双证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协调中心高级顾问及福建地区负责人,瑞星信息安全培训专家,北京市教委智慧校园建设专家,江苏省智慧校园建设项目专家;现已出版教材6本,发表文章5篇,主持科技项目1项,曾获劳动保障厅“千鹰工程”奖。

报告题目:卓智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

报告摘要:本报告从中国高校信息化所处的阶段情况介绍出发,以我国教育信息化政策为导向,阐明了智慧校园建设的核心理念。从覆盖“基础层”、“数据层”、“业务层”、“全景层”、“交互层”五个层面的智慧校园架构管理体系,和包含“一站式运维服务”、“信息等级保护服务”和“资源服务”等内容的智慧校园服务架构体系,详述了卓智智慧校园建设的总体建设规划。 


论坛讲者沈传宝


报告题目:基于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的态势感知能力建设

个人简介:中新网络信息安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行业云安全联盟资深专家。拥有18年的信息安全行业经验,对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云计算安全等有深入的理解与实践,国内首批通过 CISSP 认证的安全专家。2008 年起任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信息安全体系技术总负责人,参与设计与建设了新台址信息安全系统。广电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标准(GD/J 037-2011, GD/J 038-2011 )起草人,曾获得 2013 广电总局“科技创新优秀个人”、2014 年“青年影视科技奖”。目前领导公司技术与产品体系,进行下一代威胁防御体系、大数据及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云安全解决方案等创新工作。同时在行业云安全联盟(PCSA)负责云计算等级保护标准和解决方案落地工作。

摘要:信息技术和网络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形式与挑战日益严峻复杂。通过对我国网络安全现状和相关政策的解读,在当前网络威胁种类繁多,攻击手段复杂的环境下,如何全面监控管理网络安全态势是安全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提出基于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的态势感知能力建设,将抽象的网络和系统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网络态势大数据可视化应具备安全态势感知,信息资产安全监测,网络安全决策“驾驶舱”,安全情报分析等功能,从而对网络安全进行全面监控管理。

  

论坛讲者 唐敏


  个人简介:唐敏,福建海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安全平台研发总监;具有十余年安全从业经验,主要从事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研究及平台研发实践,产品广泛应用于运营商及大型政府企事业机构。

报告题目:网络空间资产安全情报研究与应用

报告摘要:本报告首先分析了网络空间资产安全的当前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然后阐述了网络空间资产安全情报的关键技术,包括方法论、体系架构等;最后就网络空间资产安全情报实践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