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7-12-08
围绕人才培养,助推教学改革--信息化办和教务处共同打造的我校第一间智慧教室建成并投入使用


你听说过智慧教室吗?智慧课堂和传统课堂有什么不一样呢?最近,我校第一间智慧教室(知明楼209)建成,让我们一起全方位了解下智慧教室吧!


什么是智慧教室?

智慧教室是数字教室和未来教室的一种新形态。智慧教室是一种新型的教学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基于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和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打造智能高效、富有智慧的课堂教学环境。



它集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等新技术于一体,其核心是互动教学系统,一种整合了电脑终端、智能触控大屏、实物展台、即时反馈系统、智能终端等软硬件结合的智能化教学方式。该教学方式不仅具有课前备课、学生预习、课中互动教学、课后微课程作业辅导等功能,而且在智慧教室这个环境中移动终端受控、并且与触摸一体机无缝对接,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种高效的模式。


在智慧教室,是怎样上课的呢?

课堂教学是学生接受系统教育的重要环节,做好互动教学与教学评估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智慧教室通过智慧云魔方与雨立方的先进架构,将互动教学、数据分析、集联集控和智能硬件进行有机结合,使教学过程、设备和环境的管理更加有效、便捷且可视化,让智慧遍布教学全场景。



一起看看什么是智慧教室

  

课前,教师只需一键导入课程,就可轻松完成备课。同样,只需轻轻点击按键,即可让录播系统、光能黑板、交互大屏与物联设备等进入上课状态。上课期间,投屏共享可供教学演示,也将学生对课程的理解实时同步,方便教师进行互动教学。与此同时,录播系统完整的记录下整个教学过程。一键下课,设备将迅速恢复至课前状态。

  

学生通过跨终端设备自主学习,重现课堂细节,更好地进行泛在学习。智慧教室管理和分析系统,不但能掌握课堂教学过程数据、学生在线学习数据,还能掌握课程的进展、变化和异常。通过全景视角,将教学、设备、环境等多维数据综合分析,便于管理者展开教学评估,做出科学决策,有针对性的改善教学质量。


我校首间智慧教室

这是一间崭新明亮的智慧教室,白色的小圆桌,橙色的移动转椅,五块显示大屏,人手一个平板电脑.....而由杨宁老师主讲的测试课《教学权重的确定:教学系统评价工具的开发2》,就在这间智慧教室里开课,约40名学生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同学。



杨宁老师给同学们上课

上课之前,同学们拿出平板电脑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登录操作页面。这种新的上课方式瞬间活跃了课堂气氛。



同学们用平板扫描二维码

课上,老师提出课题,同学们通过平板操作参与互动,上传自己的计算步骤。老师及时查看答题结果,进行讲解。在课题评价环节,老师将投票选项推送到每个同学的平板页面上,所有同学进行互动式投票。同学们还可以把平板与教师主屏相连接,将自己的作品投影到屏幕上。



课上同学们积极讨论

精彩纷呈的智慧课堂结束后,我们立即采访了课上同学与听课老师,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对这次别开生面的智慧课程是怎么评价的吧!

同学们的感受

这真的太棒了!这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度第一次体验智慧教室的周同学兴奋地说。另一位李同学也表示:互动、投屏的方式能够给我们带来更佳的体验感。

而坐在他们隔壁桌的江同学则补充道:在多媒体的辅助下教师与同学能够展示的资源渠道更丰富了,同时电子的屏幕相较于传统课堂的黑板粉笔能够带来更强的操作性他还注意到,同学们过度聚焦于投影屏,讨论反而不够活跃。而展示内容的增多也给同学们的课后消化带来一定困难。



发言的同学

听课老师的感受

  

对此次教学过程,一位坐在后排听课的老师评价说:学习过程是非常可观的,因为授课效果等都可以通过事后监控得以体现,能够做到对问题的有效理解和解决。而同学们被分成小组合作学习、探讨分享,则更加强了互动性。此外,他还进一步提出自己对智慧课堂的看法;这种新式课堂是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但要想在大班级展开恐怕还很难做到。



听课的老师


主讲老师的感受

杨宁老师认为,同学们的参与度在新式课堂中得到了很大提高,在课堂中也能更多地展示学生自己的作品。通过小组式的交流讨论,能够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当中来,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

她打了个通俗易懂的比方学习就像个金字塔,假如同学们只听不做,那么就容易忘记上面95%,但参与到讲解当中能够加深记忆,从而爬升至金字塔的最顶端。杨老师表示,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是把权力放还给学生的一种体现。

  

这堂课给在场的师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奇体验。这样的智慧课堂不仅展现了信息技术与传统课堂教学巧妙融合,还凸显了科技潮流下教学变革创新的必然趋势。

期待吗,未来你将这样上课!在不久的将来,这样的课堂将与每一位师大师生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