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1-01-28
我中心完成物联网准入认证项目一期建设任务


 

近日,由网络与数据中心负责建设的校园物联网一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旨在通过5GWi-Fi6SDN等技术建设安全、可靠、可控、灵活、集约的校园物联网。分类分步连通校内的物联网络、大型仪器、自助终端、消防、水电、交通、安防、门禁等设施与设备。初步建成全感知、自动化、智能化的智慧校园物联网平台。

项目一期已完成校园核心区域物联网主干光缆建设,共敷设室外48芯光缆约4米,光缆采用中心汇聚接入的三级组网架构,中心节点为旗山校区数据中心机房和仓山校区综合楼通信机房。其中,旗山校区共汇聚接入20个节点,仓山校区共汇聚接入共计12节点。同时,通过校园物联网管理平台的建设,共部署了75台物联网交换机及无线AP,实现物联网骨干区域至图书馆、理工楼、公共教学楼、邵逸夫楼、物光楼等接入区域的互联互通。据悉,该项目自2020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以来,校园物联网络和各业务系统稳定运行,为图书馆、地理科学学院、物理与能源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教辅科研单位的200余台大型仪器设备和自助终端接入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与安全保障,实现了终端主动扫描感知、准入认证、实名制管理、安全监视、智能化运维等业务需求,显著提升了相关单位的教学科研管理效率和服务保障水平。

“十四五”期间,网络与数据中心将继续开展校园物联网二期建设,秉承“全融合、广承载、泛连接、重安全、自动化”部署的建设理念,建立一套完整的校园物联网应用与管理体系,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校园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