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2-12-01
"福Star"背后:一群平凡人和他们的七十二变

你知道吗

我们熟悉的70余个校园重要业务系统

学校信息门户、“福Star”APP

行政办公系统、校园“e码通”、

网站群管理平台、邮件系统等

都由网络与数据中心负责运行监测为师生线上办公和在线学习保驾护航

稳定的校园网络信号

大流量的网络数据支持

安全快速的校园网使用体验……

在校园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背后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挑战中

有这么一些人群中也许毫不起眼

却身怀七十二绝技的”平凡人“

24小时守护良好的校园网络生态

他们每天的工作状态是这样的……

网络世界的守门员:日夜呵护,全力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课堂和线上办公需求剧增,对校园网络安全和稳定性的要求也成倍提高。网络与数据中心以满足师生用网需要为宗旨,抓实工作部署,加强中心机房、网络设备常规巡查,网络安全监测,启动疫时应急预案,实行管理、技术、运维人员全天候驻校工作制,筑牢“疫时”网络服务保障运行机制,日夜呵护,一“网”情深。

近一个多月来,网络与数据中心值班带班90余人次,第三方人员驻校保障150余人次;共处置高危漏洞12个,中危漏洞3个,处置安全告警7万条,抵御网络攻击231万次,封禁恶意攻击IP地址300余个,处置可疑“挖矿”终端470余个,排查处置僵木蠕风险主机2300余台,确保校园网络安全和信息系统平稳高效运行。

云端一头的探路人:网稳道宽,课堂通畅

 全面开展线上课堂对带宽和网络稳定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中心加强与教务处的协同联动,每天从8:30开始,每隔1个小时同步发布在线教学流量数据,整体把控线上教学情况;校园网络部技术人员整体出动,奔赴全校各宿舍弱电间检查设备运行环境及线路损耗情况,及时发现排除隐患;校园网服务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近一个月共受理报修和咨询服务约600人次。据统计,有85%的同学选择使用校园网进行在线学习。


线上办公的快递员:云端加持,会议无忧

 近期,线上各类党政会议、学术会议、行业活动及赛事急剧增加,中心派出工作小组,在会场提供稳定的网络信号和高质量的直播转播服务。近一个月来,保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会议、2022年《文学遗产》古代小说研究论坛、2022年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线答辩等学校重要活动和在线会议共计30多场。

登高望远的攀登者:效率优先,助力决策


核酸检测是近一段时间校内的一项重要常规工作。为了让师生们能够少等一秒钟,中心提前加大核酸检测场所无线网络信号覆盖面——技术人员爬高墙、跨栏杆、登顶棚,在每一个适宜角度设法安装大功率无线AP,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师生在田径场扫码核酸的网络顺畅;为了向学校防控工作决策提供数据依据,中心每日为学工部和校医院提供核酸对比数据、健康状况数据平均1.5万条、累计45万余条。一个多月来,师生通过福“Star”在线申请成绩证明、在学证明、收入证明、在职证明等各类电子证明886份。

对于网络与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来说

日常的工作即便有些繁琐

耐心和细心可以应付大半

但他们还需要时不时面对一些突发考验

对脑力和体力也是不小的挑战

冲锋陷阵的救火队:高效应急,排忧解难
我校及周边地下管网情况复杂,尤其是南门及西门附近频繁有市政施工,不时有地下光缆遭到施工意外破坏。

1128日晚上,新校区南大门前校园网电信出口光缆再次在施工过程中被铲断,影响师生用户体验,网络数据中心和运营商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场排查,精准判定断点位置,克服复杂施工环境,经过三个小时的抢修,光缆全部修复。

11月份以来,中心已经应急处置了3起类似突发故障,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技术人员均在第一时间响应,争分夺秒排查分析原因,给出解决方案,果断切换校园网出口线路,努力将影响降到最小,有效保障了我校网络管网安全稳定。


在网络平台这个看不见的“战场”上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信号和数据亦是力量

这些“幕后”的平凡中

有无限的真诚和努力值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