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3-02-09
我校入选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日前,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残联等部门共同开展了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申报评选工作。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初选推荐、专家评审、部门审核等环节,联合评选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全国共78家单位。


  省委网信办深入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方案,扎实推进数字福建建设,组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申报,工作成效显著。福建省共有3家单位入选,分别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3家单位颇具亮点,各具特色。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


  通过模拟移动通信5G真实环境,建设12大产品线实验室,274套实训设备的新技术科研及实战环境,结合VR/AR、沙盘、视频等多媒体形式,提供5G行业应用最新成果的沉浸式体验。应用成熟完善的信息通信技术(DICT)的能力分级认证体系和培训全流程管理体系,与厦门大学、华为等多所高校名企共建共享师资课程和人才培养平台,无缝对接国家人社部、工信部的新基建人才培养标准,输出包括5G通信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红色通信研学等九类“职业技能提升”教育产品。


福建师范大学



  建设福建文化旅游资源数字传播智慧分析平台、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首批数字马院区域示范中心等数字资源,依托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全国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等基地、福课联盟等,依法规范有序开放教育培训资源,共享优质数字技能教学案例,推动数字技能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为全社会提供优质的数字教育资源和线上学习服务。

福建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坚守初心,充分发挥妇联纽带作用,以优质数字资源供给,打通线上线下、现实虚拟双融合格局,为全民终身数字学习搭建丰富开放的平台。发挥家庭教育指导功能,创立福建省首个线上线下融合的家庭教育平台——“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高效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数字化新生态。针对妇女能力提升,开辟“技能增能”在线课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线上培训课程7个科目、219课时,专业覆盖婴幼儿护理、烹饪、养老护理、产后康复等。


  下一步,省委网信办将持续推进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建设,不断优化数字资源供给,聚焦不同群体对数字素养与技能的差异化需求,丰富数字技能提升服务,构建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培育体系,提高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