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2-01-11
第二届“闽盾杯”全省网络空间安全大赛总结会在榕举行 张彦出席并讲话

    1月10日,由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闽盾杯”全省网络空间安全大赛总结会在榕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出席并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张远主持会议。

张彦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安全有序的网络空间。要加强网信产业统筹规划和整体布局,加快构建完善的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和产业发展体系,建立全省一体化的网络安全技术防护体系。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检查,深化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立新技术新应用网络信息安全重大风险应对预案,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闽盾”系列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树牢宗旨意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依法打击网络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科研水平。坚持党对网络安全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网信委的协调组织作用,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希望网络安全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积极参与数字福建建设,共同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远表示,第二届“闽盾杯”全省网络空间安全大赛取得圆满成 功,达到预期效果,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希望各参赛单位再接再厉,在新的起点创造更好的成绩。全省网信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张彦部长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确保全省网络安全万无一失,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推进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为确保网络安全作出不懈努力。

    会上,福州市教育局、厦门理工学院及360政企安全集团、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大赛获奖单位作了发言。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泽,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琳,省工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健委、省水利厅、省安全厅、省通信管理局、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等省直相关单位、省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协调联动小组成员、高校及网信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为获得一等奖的团队颁奖

   据悉,“闽盾杯”网络空间安全大赛旨在进一步提升我省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找准存在的问题漏洞,强化安全体系建设,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

相关单位领导为获得二等奖的团队颁奖

相关单位领导为获得等奖的团队颁奖

    本届大赛由福建师范大学、省广电网络集团、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等相关单位承办,分为教育行业攻防赛道和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技能赛道。其中,教育行业攻防赛道邀请了12支技术团队,对我省21家教育系统相关单位的89个系统开展了为期5天的实战化网络渗透,为省内高校的在校学生提供实战、观摩等实践机会(点击此处文字查看获奖名单)。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技能赛道吸引了来自全省64所高校、300多支队伍近1000人参赛,创下该项赛事历届参赛队伍、参赛人数之最。经过激烈角逐,共22支战队脱颖而出。点击此处文字查看获奖名单)。

    本届大赛也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经济网、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媒体均进行了报道,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营造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浓厚氛围。


(来源:网信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