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8-09-17
“黑盾杯”网络空间安全技能竞赛及安全技术教育行业分论坛在我校举办


916日,福建省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黑盾杯”网络空间安全技能竞赛(高校组“黑盾杯”赛项)及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教育行业分论坛在我校旗山校区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高校教育行业信息化网络安全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议题,同期举办的竞赛共吸引了包括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省内近40所高校59支代表队参赛。


     福建省信息协会会长马亨冰 担任主持


省委网信办网络管理处处长 刘建斌致辞

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总队长 林乐坚致辞

福建师范大学信息化办主任 许力教授致辞


本次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教育行业分论坛由福建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单位指导,省信息协会、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学会、省计算机学会联合主办,我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具体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网络安全法》《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落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求》关于“办好2018年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宣传周”的工作部署,切实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重视程度,交流分享网络安全专业建设经验。100多位高校教师和行业专家参加教育行业分论坛活动。



当天论坛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李舟军、中新网络信息安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金锴、厦门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副主任许卓斌等多名专家学者分别就《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4D安全可视、多维安全感知》《高校信信安全挑战与应对》等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

参会代表合影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黑盾杯”网络空间安全技能竞赛。本次竞赛采用成熟的CTF竞赛模式,分为CTF夺旗模式和综合渗透模式两个阶段。CTF夺旗模式,也是国际成熟的CTF赛事模式。综合考察参赛学生的多方面网络安全知识与实践技能,包括加密隐写、逆向分析、溢出漏洞分析利用、代码审计、Web渗透、安全杂项等等。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题目的提示信息或附件进行分析利用,解题成功后获得相应的flag,从而换取对应的分值。综合渗透模式比赛开放数个综合靶场,主要考察选手漏洞挖掘以及与系统提权与控制等利用能力,系列能力与安全企业渗透测试人员技能需求吻合。每队的环境独立的,互不影响。选手综合运用多种网络安全技术,对目标进行漏洞挖掘与渗透。渗透过程中发掘预置flag,将发现的flag按照统一格式提交到比赛平台而得分,队伍排名依照总分决定。本次大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另设优秀指导老师奖3名,经过激烈争逐,共有15支代表队分别获奖,并在福建省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颁奖。




“黑盾杯”网络空间安全技能竞赛是福建省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一项重要活动,比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宣传普及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提高全社会对做好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通过竞赛辅助教学的形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我省在校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水平和综合设计能力,培养和选拔优秀网络安全建设团队和人才。

  

  

                            (信息化办     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