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1-12-16
关于禁止使用校园网进行“挖矿”的通知


通过计算机、服务器计算生产虚拟货币的过程,俗称“挖矿”。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会消耗大量能源资源研究表明,1个比特币等于三口之家一年的电费,对我国节能减排,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我国正在加大力度整治非法“挖矿”活动,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11部门印发《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要求加强对于各种“挖矿”行为的整治措施。现将我校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禁使用学校计算机、服务器、网络电力资源从事“挖矿”活动,请师生及时开展自查清理(排查处置方法详见附件1)。

二、请师生主动做好计算机、服务器等设备的日常安全维护,注意使用规范,避免感染“挖矿”木马病毒。

1.明确办公计算机服务器的管理责任人,重点加强对办公计算机服务器的网络安全管理。关停无人管理维护的服务器没有必要访问互联网的服务器,一律限制访问互联

2.加强服务器的日常管理:系统用户密码必须满足密码复杂度要求(10位以上,包含大小写字母+数字+特殊符号组合,定期更换);加强对学生毕业、离校期间所使用服务器的安全管理,全面清理异常/不再用账号,做好账号权限分离;限制服务器登录失败次数,定期检查服务器登录失败日志等。

3.办公计算机和服务器请全面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并升级至最新病毒库,同时务必进行一次全盘病毒查杀;操作系统更新最新补丁、开启操作系统防火墙。

学校将配合上级部门、网络安全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如发现挖矿”行为立即所在单位。

 

附件: “挖矿”排查处置方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