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3-03-03
福建:推进教育数字化 助力智慧教育创新

日前,省教育厅联合五部门印发《福建省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三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三年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福建省教育数字化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教育数字化的战略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规划指导全省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进入新阶段,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以数字变革推进教育强省建设。


《三年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教育数字化融合、基础、资源、人才、治理、评价、安全等七个方面26项主要任务,并提出省级层面实施的8个重点项目。重点实现“四提升四支撑”。


四提升



以建设省教育专网提升教育数字化底座支持力。依托福建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已有建设基础,按照“统一规划、分级建设”原则建设福建教育专网,全面覆盖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事业单位。


以共建共享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服务质量优质均衡水平。推动国家、省、市、县(区)和学校五级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无缝对接和共享。加强数字教育资源应用监测,基于智慧教育平台体系跟踪分析资源应用情况,更好掌握各类平台、各项课程和资源的应用推广情况、使用效果和评价反馈。


以驱动教育数据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打造福建教育治理平台,建设福建省国家教育考试综合管理平台。完善教育政务基础数据库和主题数据库,加强分级分类的教育数据规范,全省教育数据逐步实现“一数一源”,建立“覆盖全省、统一标准、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教育大数据体系。推进教育治理数据联动业务协同。


以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深入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行动,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实施未来教师信息素养培养计划。强化信息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面向智能时代的数字公民。


四支撑



以数字校园普及支撑传统学校数字转型。鼓励各地区、各学校结合自身优势及特点,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智慧教育应用项目。分年度遴选10个左右县(市、区)建设“省级智慧教育试点区”、100所左右各级各类学校建设“省级智慧教育试点校”。


以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与示范应用支撑教育教学方式变革。以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教学方式革新,实现融合创新。全面推进“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的建设应用,依托“福建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系统性、全方位地推动名师名校课堂资源在区域及全省范围内共享。


以过程化和数字化的电子学习档案建设支撑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推进“数字学生”一体化应用。围绕学生成长全阶段,建立政府、学校、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的无感式、伴随式数据采集机制,构建长周期、跨场域、多维度的学生成长档案,实现精准画出学生个人“数字画像”和群体“数字画像”的目标,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以防护体系构建支撑绿色安全可信教育网络空间建设。从物理安全、网络安全、主机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和安全管理六个层面出发,建立“三化六防”的安全保障体系,确保教育信息系统安全有效运行,加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风险的源头管控。


来源:福建教育微信